一段時間沒有出國,終於輪到我在這面牆打卡,突然覺得有些不真實。

上一次到中國,是1997年香港回歸的那年暑假,天氣非常炎熱,遊歷了北京還有長江三峽,但很多細節記不得了,感覺一片熱糊糊的。印象最深的是在冷氣房裡吃冰鎮的新疆哈密瓜,世界無敵消暑。這次選在冬天去探望為了糊一口飯吃暫居北京的弟弟,時隔近20年,人事經過了多少變遷,環境更是很大的不一樣了吧?

....最起碼之前沒聽過PM2.5

從來沒有寒冬在異地的經驗,稍微搭得上邊的就是某一年初春在奧地利Hallstatt,看到了一些殘雪,另一次是初冬在Christchurch,沒下雨時接近零度的氣溫,很舒服(言下之意就是遇到下雨時冷斃了啦)

網路上關於冬天遊歷北京的分享並不多,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往日本跑。

出發前去門診拿常備藥,醫師說:「有甚麼好擔心的,人家是乾冷,不像台灣是濕冷。我那時候去輕井澤,一件羽絨外套,裡面一件發熱衣,就夠了。北京,應該差不多啦!」

本來稍微放了點心,弟弟卻在Line群組裡說...北京,冷死了 

因為不確定加上擔心,出發前倒數一星期趕著接連網購了一雙Ollie雪靴、幾雙羊毛襪(後見之明穿不到哈)、Lativ保暖褲襪(後見之明沒啥效果)、刷毛手套(後見之明應該買不透風的材質)、還有一堆暖暖包(後見之明不該買貼式的)。然後在附近的7-11買了因為暖冬所以還有存貨的發熱衣(竟然還趕上第二件99元)。

從來不穿刷毛褲的我,甚至買了兩件。

總之,出發前為了行李內容焦頭爛額、想著反正是探親甚麼行程都沒安排,就忐忑地出發了....

為了省錢所以選擇轉機,來到了久違的香港國際機場。

候機時間不長,缺點就是不敢放心逛免稅店,結果就是早早來到了登機門旁邊發呆。

好久沒有放長假了... 說是責任感太重其實應該只是自以為很重要?再怎麼樣事情都會解決的。

窗外天空一片陰鬱,甚至飄著小雨。

Line群組傳來老媽的訊息:「香港冷嗎?台北開始下起了雨」

香港也是十來度,跟離開時的台北差不多。

隨著登機時間的接近,周圍群聚的中國人也越來越多。

我試圖用氣質或是衣著區分彼此的差異,說實話,除了口音還有紅綠護照,好像也不是這麼容易。畢竟都是黃種人哪!喧嘩插隊也不是甚麼專屬於某些民族或區域的特性。

從香港到北京搭的是港龍,國泰的共享航班。

除了位子前後距離窄了些,但對於矮子來說覺得還好。

素食飛機餐味道普通,還沒到難以下嚥的程度不過奶油焗烤我還是吃不完。記得在2004年去巴黎的新航飛機上吃到了Häagen-Dazs覺得實在是太棒了,現在似乎已經不足為奇...我還有膽挑剔怎麼是草莓不是蘭姆葡萄口味 XD

三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本來想用裝氣質打發。

後來翻了兩頁還是跑去看電影了。結果到旅行結束,再也沒翻開這本有點厚度的精裝書....

喔對了,飛往北京的時候旁邊位子是空著的呢!非常幸運。

一踏進北京首都機場就愣住了... 

雖然小時候的印象不見了、但絕對不會是這等模樣!桃園機場完全被打趴在地啊 

(事實證明這個華麗的T3是2008年才啟用的)

(突然有點好奇強國人會在自己機場隨處便溺嗎.....)

對於惡名昭彰的飛機延誤早有心理準備,所以delayed半小時就自動無條件捨去當作準點了。

從入關到取行李,一切還算是順利。倒是有段小插曲... 

準備過海關時看到外國人通道vs.本國人通道,彼時正值總統大選與黃安周子瑜事件之敏感時期,連忙Line我弟到底應該走哪邊才是『政治正確』?果然緊要關頭就收不到及時回覆,雖然我弟交代我不必填寫入境表格、所以我隱約覺得應該是走本國人那邊,可隱約就是不甘心哪!當下我也不知哪根筋不對一股腦兒就往旁邊一位海關人員走去:「不好意思我台灣來的,請問我該走哪條通道?」

果不其然那位大哥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是本國人啊!」(隱約覺得他從鼻孔噴出了一些氣來)

誰跟你同國啊...不過我還真怕下一秒被抓去思想改造!瞄到旁邊有個自助通關的走道,靈機一動說:「喔我第一次來,因為現在的台胞證是卡片式的,我不確定可不可以自助通關...」

那位大哥人倒還不錯:「那妳來試試、試試嘛...」

後來發現果然不行,他還熱心地指點說「過關之後那邊有個服務台,去辦一下,很快,幾分鐘就可以了」

我想或許對於大部分的老共來說,『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可能是打娘胎就存在的記憶、從沒想過要懷疑,再加上北方人大剌剌心直口快的個性,所以讓我膽戰心驚了一下。後來我弟總算回了,他說上次在上海倒是被叫去走外國人通道、於是要我看著辦。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嘛,形勢比人強,如果真的很介意可能還是不要來訪比較好吧。

北京之旅,充滿了各種矛盾與衝擊:

明明是出國,到了北京卻被列入「歸國」;明明是陌生的街景,旁白卻是有點熟悉卻無法正確辨識的語言(北京腔真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明明不是在甚麼傳染病隔離病房,卻出要戴N95入要開空氣清淨機;明明是個充滿了現代化建設的國際都市,路邊卻還有蹲著大便的小孩、以及若無其事遞著衛生紙的父母,機場wifi鎖定大陸SIM card,無法Google、上不了臉書(當然是在說沒有翻牆的狀況)

六天五夜,有朋友覺得太長,我卻覺得意猶未盡!

(好吧我承認也是不想上班啦)

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知道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如何維持溫暖並兼顧時尚──

到底為何出發前我看Google氣溫最低-3~-4度呢?冬天平均氣溫也不過零度左右吧?

怎麼實際到了北京,每次看手機都不超過-10度?自己放風去胡同的那天早上,盯著-14度的氣溫顯示完全不想移動...

不過經歷了這一關,防寒功力大增啊我 

簡單記錄一下自己的心得順便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外衣:羊毛鋪棉大衣、真皮外套

→皮衣擋風是眾所皆知的,最外層的大衣也必須要有點裕度才能塞很多~

主角:兔毛開襟背心、微高領細針織衫

→毛背心可以鎖住一點體溫,軀幹暖了就贏了一半!蓬鬆的毛衣不推薦,除了占體積也可能會透風。

貼身:發熱衣、內搭背心、bra背心

多層貼身衣物堆疊是跟Mayuki周小葳學來的,非常受用♥♥

下身:不透風刷毛褲、彈性襪、雪靴(穿一般中筒靴會再穿一雙短襪)

→彈性係數不宜過高(我的血淚經驗)、普通厚度棉襪對我來說足矣(特地買的羊毛襪完全晾在一邊)

其他:圍巾、帽子、口罩、防風刷毛手套(露指設計對於拍照者較方便)

→結果我只備齊了...圍巾 XDD

本身不太喜歡羽絨衣,不是因為怕擁腫、而是因為那類型的外套幾乎都有種怪味... 我不曉得到底是表面的材質還是哪個部分散發出來的,總之每次冬天經過平價服飾的外套區,包含NET、Hang Ten、Giordano、還有Uniqlo都要快速掩鼻而過。如果不怕那個味道的,似乎可以考慮許多人分享的Uniqlo羽絨背心,偷穿在大外套裡保暖又不容易被發現!我不敢貿然投資,於是就選擇了兔毛背心,也是差不多的保暖原理~

上述多層次穿法紮實地護住了我的中心體溫,可是裸露的頭還有兩手就慘了!不織布面的手套不夠保暖,雖然內層刷毛依然感覺得到滲入的寒風,其實如果手都插在口袋裡也還好,偏偏要拍照... 快門也不是按個兩三次就結束,往往是手指頭已經凍到不是自己的了才趕快把手套戴回去;後來就乾脆不脫手套了胡亂按,不然就是直接放棄拍照。

後來想到了這回特地買的貼式暖暖包,本來打算耐不住凍時可以貼在腳底或是後腰取暖。

不如直接把貼式暖暖包拿來用?應當也可以發熱吧?

記得小學的時候玩過同學的暖暖包,裏頭是沙沙的感覺,稍微晃動一下熱度就出來了。我的貼式暖暖包拆開之後就像是一灘軟泥,不管怎麼搖啊晃啊搓啊還是一團在那邊,有熱嗎?一邊是零下十度,一邊可能是零度,相對來說應該還是有『比較熱』,吧?可想而知當時我和弟弟在冷冽的寒風中真是欲哭無淚,一度還懷疑我網購的是瑕疵品,回家後拆了好幾包試驗,真的就是搓不動!最後一天終於想到直接貼在腳底板上,結果~真 的 發 熱 了!結論是貼式暖暖包的設計或許跟傳統的不一樣吧,我買的並非贗品、只是使用方法不對,錯怪它們了。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哪,我個人的心得就是冬天旅行必備可露趾的防寒手套,順便準備普通的暖暖包當秘密武器。至於有背膠的貼式暖暖包?不但比較貴用途也有侷限,敬謝不敏。

最後一日與弟弟在東直門站分別,獨自搭乘機場線再度來到了北京首都機場。

看看人家,想想我們自己的機場捷運都嚷嚷多久了呢?

抵達時的驚鴻一瞥,在人潮散去後終於可以好好仔細端詳這美麗的建築體。

月台本身非常寬廣明亮,自動開闔的閘門、航班資訊的顯示板,完全是一個先進歐美國家城市月台的刻板印象哪!

可能我本身視野過於狹隘,倒是很難聯想到北京(印象一直停留在1997年那時候呀)

月台通往機場的那一側~

北京首都機場內觀~

在載客量如此龐大的機場,熙來攘往的人群,應該是鎮日不停歇。

可惜在這麼美麗的機場,迎接我的報到櫃台卻是中國國際航空──國泰港龍共享航班的機王無誤 

不曉得負評累累的國航怎麼還是可以獨霸對岸航空業鰲頭?難不成其他的更爛?之前訂票時沒有仔細看內容、也沒有概念共享航班的事,結果好死不死就是北京飛香港這最長的一段搭到國航... 也罷,我想老天就是希望我好好體驗它過人的短處吧!

登機時刻延遲是預料中的事,只是一直擔心接下來轉機的航班是否會受到影響。國航的經濟艙座位大小無特別,跟港龍差不多吧我覺得,不過因為比較小隻,覺得是還可以接受。素食飛機餐很普通,不過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哪一家航空的好吃就是。最令我不習慣的是打發時間用的機上娛樂系統──電影竟然幾乎都是不認識的中國片!

結果我又再看了一次The Intern... 早知道飛北京選擇比較多元的時候應該好好把握的 

更慘的還在後頭~飛機果然誤點啦!剛停穩時距離我下班飛機剩約一小時,麻煩的是在香港還得排隊過一次安檢,之後再衝去登機門... 怎麼想都覺得很可怕。於是當隊伍開始往機艙外移動時,我就打定主意三步併作兩步往外衝!

一離開連通走道我就看到一名地勤人員拿著指示牌寫著我的航班號碼,定睛一看發現下方還有兩個英文名字,其中一個是我欸!正想開口詢問,旁邊一位中年大叔擠上來搶先相認了。原來是國泰的地勤特地來接機,真的是非常貼心哪!接下來我們緊跟著地勤人員的屁股快步走,有人開路果然厲害,不用管封鎖線不用排貪食蛇,連檢查行李都不必等、速度超快!結果離開飛機不到十分鐘,我們就到登機門旁邊了....

趕路的途中,另外那位難友大叔說他去年也是遇到這個窘況,可是上回差不多半架飛機的乘客要轉機,但是遇上過年期間每班飛機都滿滿滿,很多人都補不上位,只好在機場過夜。他說有個女生本來是要在台灣轉機再回加拿大,因為錯過了、再下一輪有位子的班機,竟然是兩個星期之後!

所以我打定主意以後飛大陸絕對不能再轉機,除非心臟夠大顆!

不過旅行嘛,無論去哪裡,快快樂樂出門,只有平平安安回到家才是真的。整組好好地回到現實生活中之後,才能細細品味前次旅程中的美好呀。再來就要分次慢慢分享北京之旅的美好囉~

 

-----------------------------------------------------------------

 看看我的北京行去了哪些好地方:

勇闖北京Day 2。穿過天安門,繞過紫禁城  

勇闖北京Day 2。冷吱吱的景山公園與北海滑冰場   

勇闖北京Day 3。不登長城非好漢之白雪皚皚慕田峪(上)    

勇闖北京Day 3。不登長城非好漢之白雪皚皚慕田峪(下)   

勇闖北京Day 4。頤和園冷風吹透透  

勇闖北京Day 5。穿梭胡同間的迷人風情:五道营胡同、国子监街、车辇店胡同與北锣鼓巷  

勇闖北京Day 5。穿梭胡同間的迷人風情:南锣鼓巷、煙袋斜街、砖儿胡同與雍和宮大街  

北京之旅吃甚麼?──DIY創意筆記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