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弟弟的如意算盤是五點起床六點搭上公交車的,希望趕在人潮之前抵達慕田峪。不過前一天堆積的乳酸代謝不完啦,而且有地暖的室內比冷吱吱的戶外誘人多了,一直到六點半弟弟起床我才離開舒服的沙發床。幸好住的地方離交通樞紐東直門不遠,急匆匆地來到公交總站,正好趕上一班即將要發車的916快車。

甫出門就發現在我們前晚熟睡時,北京悄悄地被一層薄雪覆蓋。如果這時去景山一定很美!

離開中心城區後,窗外的高樓大廈漸漸被鄉野田園取代。

看到雪景的我非常興奮,拿著手機拍了一陣就又睡著了,完全沒在擔心山區會有多冷...

從市區到慕田峪長城的交通攻略滿多人分享過了,大致上不出包車或公交車一路到底、不然就是公交轉公交、再不然就是公交配包車。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同我們一樣,在時間與經濟的考量下,選擇先搭公交道懷柔再轉車。

相較於一般的916從東直門樞紐到懷柔北大街共40站、約兩個半小時車程,我們搭的916快車實際上只花了一小時多一點的時間。所以有沒有那個快字還差真多!所以推薦選擇除了916快、還是916快、就是916快。

在轉乘點懷柔北大街一下車,真的是一下車而已喔,路旁立刻湧上了三四位中年大叔,忙不迭地問:「到慕田峪是吧!坐車不?」說真的會在這裡下車的外地人,十個有十個都是要去慕田峪吧?只是有人會選擇再轉公交,有人就是直接打車上山。而這些大叔,就是看到待宰肥羊上門的黑車司機們。

弟弟淡淡地問:「到慕田峪多少?」「80,兩個人80!」

我對行情沒概念,不過弟弟立刻接話:「太貴了,不坐!」並作勢往馬路對面走去。

討價還價開始:「不然你說要多少嘛?」我弟連頭也不回:「60還考慮考慮!」

接著背後就傳來一陣碎念:「拜託這種天氣哪有車會來啊...下雪根本不會發車啦80已經很便宜了...」

彼時路邊長得像是在等車的人,扣掉那一票黑車司機,真的並不多。記得剛才在車上惡補看到的資料顯示懷柔北大街這裡並沒有站牌,也不好查即時交通資訊,如果萬一真因為下雪沒車怎麼辦?當下我還滿擔心下一步該如何,況且只差了台幣一百塊,少吃一個半的便當不就得了?

不過有做功課的是大爺(昨晚我呼呼大睡的時候我弟在上網查資料),我弟不理後頭叫囂的司機,我當然義無反顧地跟上去。剛到馬路對側,又有一位男子靠上來:「到慕田峪嗎?一人20!」我弟和我對望一眼,過個馬路直接砍半耶,不知是否有鬼。

跟著那位大哥走到一台小巴旁,門一拉開,發現他把後車改裝了、在正副駕駛座後方多加一道木板,加上原本的兩排座椅,總共可以擠上九人。我們到的時候,第一排坐了一位中年大叔,第二排是一位大叔和一位大嬸。

「這...坐不下了吧?」弟弟遲疑地問。這些黑車也真是誇張,看起來就是超載啊...

「可以~可以!來,你坐到後邊去!」

司機大哥把第一排的大叔趕到第二排去,讓我和弟弟上車,「還可以啦,稍微擠擠!」

正對著我們眼前的第二排與第三排乘客,一共六雙眼睛,好像司空見慣一般,完全沒有露出不悅或是不耐煩的神色,反倒是我們為了避免目光對視、一直把頭撇向兩側的車窗看沿途風景。發車後不到五分鐘,路邊又有一位大哥招手攔車。看起來像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吧,他開口問了價,點頭成交、開門上車。

於是這會兒,一位司機載了十位乘客(含副駕駛座那位),浩浩蕩蕩地往山區前進。

為了穩住車身,司機大哥油門踩著頗慢,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與副駕駛座的那位閒聊。

「這雪,大概昨晚十點十一點就開始下了吧。」

「哎呀你看這些,一定是外地人不懂,搶快,打滑了!」

「所以為什麼人要載滿,有重量,慢慢開...」

「是呀安全要緊。那台應該是轉彎太快,就撞上去了。」

「哎呀,嗟,真是的...」

山區裡的雪,積得比平地還要多些。路邊幾輛事故車輛,有的撞樹、有的撞山壁,車頭幾乎都是稀巴爛,不分軒輊。看著白白柏油路上失控的輪胎軌跡,還有緩慢車速帶來的沉著壓力,真的是要平安回家才是王道啊!

天雪路滑,20公里的山坡路大約花了40分鐘,終於抵達目的地──藍天,白雪地,怎麼這麼美!

弟弟跟司機大哥要了聯絡方式,打算下午回程時還可以搭他的車下山。

還好今天預知山區風大,穿了新買的雪靴出門 

生平第一次在積雪中踩出腳印,世界無敵超級興奮的我(土包子一枚) 

不過長城呢?

看起來還在遠遠的山頭上!

於是,首先,必須先在窗口換票(我弟前晚先上網訂了),然後再去搭擺渡車。

當然必須要做的事就是先上廁所啦!這裡的公廁非常乾淨且保有個人隱私,一掃我小時候即使在故宮和天壇的廁所──不是門被拆了就是殘留鎖頭被破壞的木片──的壞印象。由入口處的遊客服務中因往裡走,先是經過一堆尚未營業的餐廳、一間漢堡王、偶見幾攤賣保暖物品的小販,整體而言規劃得滿整潔的,不過就是沒看到站牌?

冷颼颼的上午九點半,相對於夏季來說還只是清晨吧?連遊客都零零星星,倒是跑來跑去的小狗好多隻。

好不容易遇到一位像是店家的大哥指路,原來等車處真的還在更裡面,幸好沒走錯。從售票口處起算,約莫七八分鐘的腳程,穿過商店家到底就是了。

所謂擺渡車就是shuttle bus,每次都覺得這個翻譯很可愛。

由乘車處到慕田峪長城所在的軍都山山腳下,大約三公里。據說以前黑車可以直直開到山腳下,現在呢就是選擇搭擺渡車或是步行。坐車其實五分鐘而已,短短的,但要在這麼冷的天走路... 還是留點本爬長城吧!

沿途還是瞄到幾個車窗外選擇步行的人,不是穿著超長羽絨衣、就是全身包緊緊,這一路算是微陡坡,估計頗耗費體力與時間(恐怕得花上一小時才到得了山腳);真是慶幸我們選擇了有暖氣有座椅的擺渡車啊!

下了擺渡車,先拍幾張平地雪景留念,接著就是選擇如何上山頭了!

#1. 自己走:%^$@#%$^*@... 駁回!

#2. 施必得滑道:索道加旱地雪橇

#3. 纜車:就是貓空纜車日月潭纜車那種纜車

弟弟本來在網路上訂的是施必得滑道,不過到了售票口一看簡介圖片,我們兩個臉上冒出一堆斜線... 這施必得公司索道上的不是纜車、應該是空中座椅吧!還是兩腳懸空可以晃來晃去的那種。我相信宥勝必定會拖著蕾媽來搭這個,哈哈,因為驚險刺激。不過這種天氣,在寒風中滑上山頭,想必會凍得吱吱叫,而且在那種擔心小命恐怕不保的情況下,誰還有閒情逸致拿單眼拍照啊?

(圖片取自慕田峪長城官網)

至於有『旱地雪橇』美名的滑道,就借用一下臉書執行長日前訪北京的親身體驗照片說明吧!應該很有趣?

不過我們兩個骨子裡可能都比較缺乏冒險犯難的精神,在大冬天體驗速度感?拜託還是給我暖爐吧 

(照片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再加上,通往施必得滑道的入口 沒 有 半 個 人!

現在是怎樣啦,益發堅定我們倒戈向一般纜車的決心...

(圖片取自慕田峪長城官網)

在收訊不穩的長城腳下,嘗試連線了數次終於把弟弟事先預訂的票卷取消成功,重新買了兩人的來回纜車卷。

要搭包廂式纜車的請往這邊走,北檢票口。

這裡驗票是刷QR code呢,感覺非常先進!過了這道閘門再往前不遠處,就是纜車搭乘站啦~

幸好這個時間點(還在溫暖的被窩裡?)人並不多,幾乎沒有等待時間,還可以兩人獨霸一個車廂 

這兒纜車索道約723米長,但終點第14號敵樓的海拔高度卻有640米!

咱們的台北貓纜全長約四公里,頭尾兩站(動物園站與貓空站)的高度落差只有275米。難怪貓纜坐起來非常平穩,搭長城纜車則完全是急速上升的刺激體驗。

看這些玻璃窗外覆滿了白雪的樹林,是不是很有聖誕節的感覺? 

Hello, Great Wall  

哇嗚~回望山下,如此遼闊的景致實在太壯觀!

還是奉勸想拍照的朋友,選擇坐廂型式纜車吧,那個施必得高空座椅是無法跑前跑後交換位置取景的~

想起數年前在首爾搭乘南山纜車的經驗,不過當天白茫茫一片,完全是仙人騰雲駕霧之感;這次,突然覺得自己有點懼高欸,幸好不是水晶纜車!若是水晶纜車搞不好會軟腳,哈哈哈哈哈...

終於,這綿延數萬公里的長程終於近在眼前啦!

小時候去八達嶺時還是懵懂無知的階段(其實是我的歷史不好),而且熱得要命,印象中沒有太興奮。

現在可能是有點歲數了,視野胸懷比較開闊,以前國外旅遊沒這麼普遍、現在則還要擔心恐怖攻擊,不管怎麼說都是要好好珍惜,還有北京市難得的大藍天欸,真的要感謝老天賞臉!

(不過若是在這種郊區還是霧霾嚴重,是不是表示北京要完蛋了?)

從纜車站出來就看到濃郁的藍天!這應該是生活在北京城區人的小確幸吧?

雖然凍得要命,還是忍不住脫下手套按下一張照片....

登楞~第一眼見到的長城部分!

冬天雪景真的很美耶。

國家5A級旅遊景區,感覺很厲害!

*關於這個評等,參考維基百科的註釋:『國家5A級旅遊景區為依照《旅遊景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準(標準中對AAAAA級旅遊景區提出了12項條件,即旅遊交通、遊覽、旅遊安全、衛生、郵電服務、旅遊購物、經營管理、資源和環境的保護、旅遊資源吸引力、市場吸引力、年接待遊客量及遊客抽樣滿意率),經「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組織評定,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發布。根據國家旅遊局規定,5A級景區的評定總分是1000分,950分以上才能達到5A級景區的標準。』

開始攻頂前先來一張overview!

長城我們來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