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人氣漫畫的日劇作品,兩年前也曾搬上了大螢幕。

聽說收視率也是屬於從後面數過來比較快的月九日劇之一,不過我覺得挺溫馨的呀!沒看過電影版,就免除了比較心理作祟,放鬆看待漫改作品誇張卻也未與現實脫鉤的劇情。重點是,男主角實在是很美啊 (嗯?)

更多劇情與人物介紹請看非零分享:直接點

這部作品裡一次聚集了好幾個我很不熟悉的次文化,用比較誇張的手法呈現各種刻板印象碰撞激盪後的火花。以偽娘、宅女、尼特族為主的故事,對我來說很新奇。當然戲劇走的是詼諧逗趣的路線,哈哈大笑之餘卻也不禁冷汗涔涔:

我們的社會對不同群體、不同文化的接納,實際上有多少包容力呢?

而我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非我族類」?

先科普一下尼特族:音譯自NEET,全文是"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也就是俗稱的啃老族。對這族群很不熟,唯一的粗淺認識也是來自日劇,《約會~戀愛為何物~》裡的高等遊民。簡而言之就是不肯自力更生、仰賴他人援助才有辦法度日的人吧。講起來好負面,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遇到,我的心境轉折恐怕也與男二工藤阿須加類似:驚訝、遲疑、無法理解、不知所措、落荒而逃。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同時習得了用標籤來歸類人事物的技能,有時候的確很方便,有時卻也阻礙了我們與人進一步接觸認識的機緣。就像劇中女主角與她的朋友們,與一般普羅大眾應對有嚴重障礙,唯獨在安全的"天水館"堡壘內能自在地活著,不用擔心異樣的眼光與排擠。粗魯地將之打入"怪咖"的類別,只讓彼此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

水野學在《品味,從知識開始》提到:「這些在小眾領域裡擁有豐富知識的人,他們擁有的品味極為獨特,可以將一切事務與自己擅長的領域連結。」這種人常被視為缺乏品味,而他們本身,也通常對自己的品味缺少自覺。

這不就是在講劇中這幾位嗎?

三國控、鐵道迷、和服控、水母迷.... 還有大叔控 (但實在不確定可以有啥發揮sorry )

終於有個又帥又美的男主角出現,闖入她們簡單平凡的生活 (少女漫畫嘛)

縱使外表不起眼,每個人談到自己的興趣時,迸出的熱情與光芒,怎麼樣也遮蓋不了。

在男主角各項天馬行空的餿主意半強迫地推逼之下,尼姑庵的眾人慢慢地由內而外改變。從最初與社會隔絕、連跟店員說句話都有困難的生活模式,到最終勇敢地拋頭露面,穿著自製禮服大方地走上服裝秀伸展台...

我真的感動到熱淚盈眶耶 (哭點很低)

水母禮服的成功,也印證了水野學說的活用小眾品味的技術。

若是少了不畏刻板印象、真心與尼姑庵眾人交朋友的男主角,也不會這麼精彩的劇情開展。

雖然《海月姬》裡的愛情線有點不明不白,不過反正重點還是史上最正男主角啊!哈哈哈哈哈

不得不說,瀨戶康史的女裝扮相,真的是

非 常 美~豔~動~人~

被吐槽嗓音低沉又身形魁梧,不過眾女足不出戶、涉世未深,被矇在鼓裡這麼久沒被揭露男兒身,好像也還可以說得通啦!還有說實在,我覺得完全不輸菅田將暉在電影版的扮相呢。

而恢復男子裝扮時,更是 超 級 殺 !(暈)

不過Google瀨戶康史在其他作品中的劇照,感覺電力沒這麼強?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包さん 的頭像
包さん

Bao's Minority Report

包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