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同一檔期的《不好意思,我們明天要結婚》還有去年的《朝5晚9~俊俏和尚愛上我》、《請和這個沒用的我談戀愛》讓人頻翻白眼食不知味,《東京白日夢女》應可算是改編自漫畫的日劇作品中較成功的案例吧。

好啦我承認對於無腦的純愛情節沒興趣,一個勁兒鼓吹輕熟女要獨立自主別被世俗觀念牽著走的劇本也有點生厭,《東京白日夢女》述說的也是三位而立女子在愛情路上跌撞的故事,雖然淺顯地老掉牙但時不時跑出來吐槽的魚跟肝讓人大心,笑一笑就吞完一集了。走的是輕鬆詼諧、適合放空狀態打發時間的路線。

雖然有不少人被劇中的台詞道出心聲戳中痛處,但我還真的沒甚麼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欸... 倒是最後一集的最末了編劇幫大家做了一個完美的重點摘要(也就是說前面沒有逐字逐句認真看仔細的人完全不必擔心):

幸福,到底是甚麼呢?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幸福是由自己決定的。未來會如何,我們不得而知,我想我們一定還會遇到各種煩惱、發著愁繼續走下去的吧。

但這樣又何妨?畢竟人生這漫長故事的主角,始終是我們自己啊!

說的是很不錯,但多少有點大家看完感想都八九不離十的感覺。

所以相較之下,我更喜歡隔壁棚的《東京女子圖鑑》

想到有網友說本來誤以為是A片... 哈哈,看身穿紅色短裙、黑色網襪的女主角,斜臥在一堆奢侈品當中(而且還撩起了修長美腿),即使沒有想入非非,第一眼印象大概也不脫是在講拜金女在浮華世界載浮載沉的故事吧!

但只要點開一集,看個五分鐘(其實一集也才二十來分鐘而已),絕對會被吸引。

即使大家對女主角褒貶不一,但說也奇怪這部日劇的評價極好,更有趣的是每個人的切入點都不大一樣:日本社會的階級與認同觀、女主角的成長奮鬥史與心境轉變、還有當成旅遊景點介紹來看的→ 這個很妙!讓人躍躍欲試哈 

女主角綾來自秋田縣,翻成白話文就是鄉下女孩。從小就渴望能夠到機會俯拾皆是的大都市生活,「成為一個備受羨慕的人」是綾在升學輔導時難以啟齒的真心話,卻也是往後驅使她在社會上不斷力爭上游時的原動力。

雖然只能唸地方大學,但綾始終記得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也終於在東京找到了一份工作。

為何是東京?因為曾在小雜貨店的書架上翻到一本雜誌:

"預約不上的餐廳,做代理商的男友,有意義的工作,六本木之丘,東寶影院的夜場電影,兩日一夜的箱根旅行,Harry Winston的婚戒,幸福的婚姻… 圓滿人生的必需品。東京的女人們一邊扮演自己的角色,一邊收集這些必需品。"

即使再怎麼華而不實,也比自己生長的寂寥荒蕪的秋田縣好(但我看人家都說秋田的楓葉好美呢)。

帶著對美好未來生活的憧憬,綾在東京展開了新的人生。

《東京女子圖鑑》取材自《東京Calendar》情報誌中連載的同名四格漫畫,主要是關於不同地域的女性抱持著怎樣的想法與價值觀、過著怎樣的生活,有時則會出現「綾」這個虛擬角色,闡述她在東京生活的點滴。改編成的日劇描寫的是綾的二十至四十世代,在東京生活的點滴,關於工作、關於愛情、關於人生態度。

看似與《東京白日夢女》的建構背景雷同、要傳達的意念也有所重疊,但視角迥異,導致一個呈現風格是茶餘飯後閒聊又不忘寓教於樂,另一個則是血淋淋的、殘忍而深刻的寫實劇。我覺得每個觀眾都可在這部女性成長史的片段中發現似曾相識的經歷,這是超越性別的。

 

努力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初到東京的綾,懷抱著對都市生活的期待與不切實際的美夢,在找房子上便踢到了鐵板。妄想住在時尚的街道上來場浪漫的邂逅,最後選擇了「恰到好處地時尚與恰到好處地俗氣的三軒茶屋」作為落角處--- 認清現實後妥協的第一步。

至於工作呢?待在時尚的公司、做的卻是倉庫管理,離夢寐以求的品牌經理還有極遙遠的差距。周圍多的是「連工作都做不好,聽到加班就一副臭臉,比起升遷更想結婚,一到下班時間就衝出公司跑去聯誼」的同事,雖然也會跟著她們廝混,綾的心裡卻很明白,自己想要的不只這樣。

我很喜歡劇中一段教訓綾的話,殘酷的現實:

「我現在給你的薪水,是給能輕鬆做好這點事的人發的,你明白嗎?那你不好好幹的話,不就是薪水小偷嗎?我說啊,不是要你努力,說著甚麼努力,只要自己努力了即使沒有做到也能被原諒,只是在撒嬌而已。重要的是成果,成果!沒有成果的話,努力還有甚麼意義?」

於是綾付出了相對應的努力,一步步地朝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

無論是成為同事們在廁所補妝八卦時批評的主角,或是要求加薪時被主管調侃,我覺得綾的態度都是滿正向積極的,畢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啊!招惹與奉承,同樣不必要。追尋夢想的路上,有時候會空虛寂寞覺得冷,只能堅持。

沒有被主管的評語限制住,綾主動地尋找其他的面試機會,也順利地跳槽了!

不是都說報復最好的辦法,就是過得比現在更好嗎?讓主管驚詫到嘴合不攏的那個瞬間,綾的心裡一定很爽。

站穩腳跟後,綾也開始學孟母三遷。

「謝謝你,三軒茶屋。沒有過於都市化,也沒有過於鄉村化,這個街區可以包容各種人,住起來很舒心,真的很棒。來東京的這段過渡期,能在三軒茶屋開始新生活真的很幸運。但它過於平民化的地方,搞得我漸漸覺得不太舒服。我要想辦法趕上東京女人的腳步。

居住環境與生活氛圍,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一個人的經濟能力與社交圈。我沒去過東京,對於劇中地名的認知也僅止於文字,但在看了不同時期居住在不同區域的綾的變化(即使不一定政治正確?但真的就像是各地文化的代表),完全能夠領會此劇為何起名為『圖鑑』。

「永別了,惠比壽,曾經給我華麗的成人街道印象的這地方,到了30歲重新看的話,這裡是全身赤文字系時尚、接下來要去聯誼的女孩子們的街道,這是該從20年代畢業的街道呢。我搬到了適合真正都市女性的地方,銀座。」

結婚了,離開銀座搬到豐州,分居了,就換了一個適合獨身女性怡情養性的地方。

「住豐州的時候,一出門就能聽到各種孩子的哭聲和笑聲,不管是否願意總被這種家庭氛圍包圍。但是在這裡,代代木上原,沒有豐州的育兒氛圍,人們彼此間畢恭畢敬,互相保持著禮貌的距離生活著,最適合現在的我了。」

這些地方的特色,在每個當下對綾來說都是充滿魅力的,但到了人生不同階段,顯明的特色反而讓人感覺再也無法融入。每一次搬家,都是女主角的心念已轉,人生逐步向上的最佳證明。

從青澀時期以為外貌可以代表一切的幼稚少女,經歷了東京大小戰役的洗禮,綾也脫胎換骨成了「能夠相信並遵循自己的價值觀過生活」的成熟女性。接受雜誌採訪,斗大的標題似乎認證了綾終於實現了從小的願望。

許多人批評綾太過虛榮拜金不滿足,但我倒是很佩服她不放棄的態度。雖然《東京白日夢女》裡的主角們也都很努力的樣子,但兩相比較之下強度真的天差地遠啊~(果然是人比人氣死人...)

然後偷偷說,看著綾立定志向並且為達目的用盡方法卯盡全力的人生,讓我想到了凱特王 

 

所謂女人的幸福

一邊努力工作的女主角,其實同時也是希望能有一個伴侶陪伴。

初入職場的她,野心勃勃地認為事業與愛情可以兼顧。在準備要衝刺打拼事業時交往的第一任男朋友,應該就是所謂的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和直樹在一起很幸福,是真的讓我感到深深的幸福。但是,這就有問題了,畢竟,如果是這種幸福,在秋田到處都是。費工夫來到東京,在時尚的都市、在時尚的公司裡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得到的幸福,就這樣夠了嗎?

因為價值觀相左而分開,接下來女主角遇到形形色色的男人,但相對仕途一帆風順,被批評喜歡「開進口車去箱根旅行、請吃五萬高級套餐、買到必須預約才能買到的超大鑽石戒指的男人」,但又不甘做個「沒有自己的夢想,也沒有理想,只是天真爛漫地支持男人夢想的一無所有的女人」,讓「被女人幸福的定義無止盡地壓迫著」的綾在婚戀市場中對不到點的湊合,在愛情之路跌跌撞撞。多方嘗試後與相親對象步入禮堂,卻發現自己擁有的一切無法與美滿人生劃上等號。

到底甚麼才是幸福?

「未婚時被人說結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結了婚之後,又被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這樣無言的壓力壓迫。」

離了婚,做不到「一個人生活的覺悟並把結婚生子當作贈品」的灑脫,綾終於坦承內心深處對組成家庭的希冀。

「感覺像是浦島太郎回到了人間。在去龍宮短短的幾日裡,曾經和自己玩耍的女性朋友,大家已經做了媽媽。」

回到了剛到東京時住的小區,在熟悉的章魚燒攤遇到了前男友,想起了單純的曾經與美好的回憶...

「小小的幸福,那時覺得這樣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於是放手了。現在已經懂得這樣的小幸福多麼得來不易。至今為止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大概都是為了重新認知這個道理而繞的遠路吧!」可惜回過神來,人家已經有妻小了。

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在夢想這條路上

在東京打滾了二十年,綾眼中的東京,原本充滿了閃耀希望的夢想,摘下玫瑰色演眼鏡後,變成了「殘酷的城市」

血淋淋的現實是,努力不一定會獲得回報,「差距擴大的社會,普通女性不論多努力得到的都是極限的,或者說不論多努力都有無法跨越的牆」。埋頭苦幹多年後才發現,永遠比不上身家背景的銳不可擋。

「從小就一直堅信著,自己的人生將會非常美好和浪漫,其實只是平淡無奇隨處可見的故事而已。自己不是獨一無二的主角,而是有成了配角的感覺。」人生,從來就不是公平的。

「以為一樣都是青蛙,其實大家都是公主呢。青蛙是不能去舞會的,青蛙就跟青蛙一起在田裡面呱呱叫就好了。」

自從看了紐約上東區的故事(推薦心得文在此)後,深深感受到潛藏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無法跨越的階級鴻溝。但的確也是,幸福是比較出來的。所謂人生勝利組,也不是每一方面都是完美無憾的。

「完全沒想過馬馬虎虎的工作,一直付出對等的努力,但是越往上看,越發現東京是深不可見的無底洞。」

人生,到底是為了甚麼?

原本以為目標很明確的終點,漸漸地不知所為何為...

好像實現了夢想,但又怎麼好像有點空虛?

「在東京生活的女性,究竟想在東京追求甚麼、想在東京尋找甚麼呢?」

自認為「已經沒有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不會再受到那些無論怎樣掙扎也成為不了的女性的打擊」的女主角,回到了故鄉找尋人生詰問的答案,在巧遇當年升學輔導的老師、拿出當年自己受訪的雜誌報導時,痛哭失聲。

我猜女主角應該是想起幼時的夢想,回首過往的二十年,完全沒有愧對當年的自己。

雖然努力了不見得會是你的,不過呢,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是你的。

把對別人的羨慕與嫉妒當作「人生的調味品」,化為促使自己向上提升的激勵。

於是最後,綾又回到了東京,繼續投入這場永無止盡的遊戲當中...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與貴婦綾擦身而過的安排,不懂?在此不再爆雷,自己看囉~

真心誠摯推薦這部年度好劇!如此發人深省的好劇,不看行嗎?

半信半疑的朋友也可以先點開一集試水溫,畢竟一集也才25分鐘,一點都沒有負擔!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