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台北故宮開館這麼多年來,除了校外教學或是集體安排的參觀活動之外,從不曾主動參觀過。對故宮南院的印象深刻,也是來自於倉促開幕鬧出來許多笑話的新聞... 我真的不是art people呀,唉。

不過老實承認自己沒啥深度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走馬看花(得意什麼),言而總之就有了這麼一個蜻蜓點水之旅。

正門口的停車場老早就客滿,入口處有很大的指示要人繞去較遠的北面,不過還是很多不死心的遊客硬是把車開進去空轉一圈再摸摸鼻子出來。我們當然沒有乖乖開去感覺很遠的北面停車場,史蓋桑很厲害地在正對面的大馬路邊找了個空位塞進去... 其實這樣做的人還真是不少。離開時發現並沒有被夾繳費單,可能是地方太偏遠了吧哈哈~

光是從門口走到遊客服務中心就有好大一段距離,更別提到展館了!orz

大體上是非常空曠的感覺,如果是盛夏之時一定會被曬暈,等到這些小樹長大些或許會比較好吧?不曉得當初規劃的藍圖是什麼,若將來變成像奇美博物館那樣綠草如茵也不錯,若真的只是光禿禿的一片就真的像是孤島了,距離感更加凸顯。

到訪的那日天氣晴朗,遠遠地欣賞主建築,除了有點熱之外還算是心曠神怡。

說實在跟我腦海中勾勒的形象相去甚遠,也許是被台北故宮以及北京故宮制約了吧!這時候或許又有人要跳出來爭執什麼統戰啦洗腦啦要有在地文化特色之類的,好吧跟我這沒腦袋的人吵什麼意識形態的事真的浪費時間,只是單純覺得南北院區風格大相逕庭很有趣哈。看著這座水邊的建築就想到蘭陽博物館,也許把故宮南院獨立出來看待就不覺奇怪了。

腹地之大呀... 主展館之外的空地(樹木都還未長齊),設置的步道純粹是讓人散步的嗎?

故宮南院的建築風格現代感十足,深沉的色調讓我一直想到黑曜石。

沒購票就上不去二樓啦!

望二樓而興嘆...  接著才發現原來禮品店在地下室!大概是全館人潮最為密集之處吧(我就不相信大家都會買票參觀哼),看了好多款新出的紙膠帶都心癢癢(花樣早就不只朕知道了而已),不過最後還是乖乖地空手而返。

幾乎整面牆都是大片玻璃,光線充足明亮。通往地下的樓梯轉角處的這面傾斜設計,是我最喜歡的角落。

趕路中沒心情看展,建築周邊內外晃一圈也差不多了。

回程抬頭看天,依舊碧空如洗。

也許是因為實在太大片了,感覺遊客密度很稀疏。停車時看到對面正在搭蓋新建築,貌似集團酒店,不曉得未來是否會跟故宮南院推出合作優惠呢?譬如兩天一夜含門票接送之類的,屆時來客率應該會有起色吧我想。

若有行動不便者、老人家或小孩,也可以在遊客中心詢問接駁車的服務喔!聽說不是免費的就有人在抗議,但使用者付費也沒什麼好糾結的吧,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自己雙腳啊。不過當狀況許可時(懶惰不列入考量)還是建議步行,空曠也有空曠的美,迎著風散步過去主展館,心情比較悠哉美麗。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o 的頭像
Bao

Bao's Minority Report

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