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住的離松山機場不遠,但第一次在這兒搭飛機是八年前到台東,第二回就是這次去上海了。第一次踏入整頓過晉升為國際線窗口的松山機場,挺新鮮的,感覺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在一樓的角落看到空空如也的復興航空櫃位,有點不勝唏噓。

check-in之後到二樓晃晃,不免俗地必有伴手禮店,也有星巴巴!

雖然可以逛的店舖不多,但是座位超級多!而且很好坐 

帶了meli melo thela tan當作隨身包,內裝相機(A7 & GRII)護照人民幣手機鑰匙。坦白說這個中型搖籃包還真的有點份量,之前Shopbop感恩節優惠的時候購入的,開箱的時候嚇了好大一跳!

(重量對照組:Lili Jan頭層牛皮肩背包、medium PS1)

所以說拿來放相機是否有點不智,是的沒錯,不過當初考慮到需要一些備用空間裝東西,同時不希望帶顯眼的相機包出門(這咖有比較低調就是了),而且thela厚實的底部(還有腳釘呢)與寬廣的空間跟相機內袋又非常契合... 好啦,我承認事後檢討起來,拎那個自己改造的相機包應當綽綽有餘。

撇開旅行使用,這個被Olivia Palermo提紅的駝色包真的超正點  仔細想我竟然沒有這種焦糖駝的正常容量包款~其實之前很肖想Longchamp的小羊皮摺疊包,不過小羊皮給我的印象就是比較嬌貴(想到我的Margot小番茄...),二來實在太多人提了超容易撞包,三來背帶長度不能調整對愛側背的哈比人來說是死穴,四來撈東西不方便(軟趴趴的隨興感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 之前跑去復興sogo看實品,櫃姐跩個二五八萬的令人不爽,準備好的信用卡又塞回去了...

哎呀扯太多了 

thela bag旁邊紅點點的是vovarova周末旅行袋,容量大、好裝好背,為了應付兩地10-20度的溫差,特地用來裝圍巾外套還有行動電源(重要!)。雖然必須全程手提,但相對登機箱方便拿取,一個人上下樓梯時直接上肩、空出兩手專心對付一個中型行李箱剛剛好。也因為考量手提行李的重量,選擇了輕巧保暖的acne studios針織外套與white+ warren圍巾,塞進行李袋中仿若無物,很棒。

同場加映vovarova旅行盥洗包:

看起來小小一咖但是超級能裝!這次塞太多不必要的瓶瓶罐罐(還敢說),讓我見證了它的實力...

偷偷說其實也用過vovarova的波士頓包,雖說好像是主打、也是部落客們的大推款,但其實我覺得背帶太細了點(無論是手提或是肩背帶),如果裝了一定份量的東西對肩膀來說是負擔,相對而言周末旅行袋的背帶設計就舒服許多。所以那個波士頓包就被我冰凍起來了... 

終於繼續說松山機場 

過完安檢之後來到候機室,距離也是不遠(小機場的美麗與哀愁),一切硬體設備看起來都十分新穎,空間明亮寬敞又乾淨,整體而言挺舒服的。聽說行李托運之後航空公司一定會等到該名乘客上飛機才起飛,所以就很放心四處亂逛... 啊不是啦,因為其實也不大啦,隨便看看很快就走回登機門了~

才七點半不到,沒得按摩~

雖說飛上海也才一個半小時,連同誤點算起來估兩小時,但我還是不想坐大陸飛機 

第一次坐立榮(上回接觸長榮體系大概是15年前了),感覺不錯欸,而且根本不會比大陸航班貴呀!(國航不曉得是在指氣高昂什麼,明明就鳥鳥的...我弟說這是強國人的驕傲~好吧

本來想嘗試水果餐,但聽說上海線沒有供應,所以繼續吃VOML~訂特殊餐的好處就是就是會提早送餐,如果坐國際線的話可以早點吃完早點上廁所(一般都是收完餐盤之後大排長龍),飛短程的就無此需求,不過當隔壁座位的一直偷瞄你在吃什麼感覺挺不賴的 

對飛機餐期望不要太高就很容易滿足 

紅燒醬汁很下飯,配上熱騰騰的白米飯還有水煮蔬菜,吃光!

但這種菜色陣容不知該算哪一頓?不到十點就到浦東了... 難道是豐盛的中式早餐嗎?

攪拌棒很可愛!帶下飛機泡咖啡用~

歡樂的十二月,連餐巾紙都特別印製~很可愛 

這班預定早上八點起飛、十點抵達,結果晚了十分鐘左右出發,不到九點五十分我人已經在上海了。

真是讓人驚豔。雖然聽說Eva Air機師很敢  但這次應該不是立榮機師油門踩比較快,我想應該是一大早大陸機場還沒有很塞吧!而且立榮給的itinetrary飛行時間是兩小時,提早了旅客心情爽,萬一如預期地delay也不會像其他預估一個半小時抵達者(譬如上海航空)那麼美送~

浦東機場的入境區塊也是又大又現代,跟北京首都機場有得比。

說實話老共的硬體建設,可以砸錢去做的水準真是扶搖直上,看看我們會漏水的桃機啊真是讓人搖頭嘆息...

Christmas當天也是從浦東離開,趕地鐵的時候有點擔心會遇到可怕的人潮,幸好沒有!可能大部分的人前一晚狂歡喝太晚了還在宿醉吧,哈哈哈 

浦東的出境區域讓我想到香港的赤鱲角,那天太趕沒逛免稅商店,但登機門旁的休息區規劃感覺真的好像!

比較特別的是,地勤在接近登機時刻擺出了三個牌子,讓旅客按照登機證上劃分的區塊排隊,開始登機時再按照次序放人進去。在我不是太多的十幾次出國經驗(不多不少加上這次上海正好滿20...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中還是頭一次遇到!個人覺得挺有效率,不然每次登機時開始的呼喊廣播都聽不太清楚在說啥。

那天我明明很晚才到登機門前,旁邊的座位早就被占滿,結果在一邊罰站不到五分鐘就看到立牌擺出來,反而比那些早早到的旅客搶得先機。是說我是priority 3的第二位登機乘客,也沒提早多久啦,其實隨身行李不多,不用擔心上機後還要喬位置~

有人說長榮還有立榮的機組人員是共用的,可能就是比較資深或是待退的非短程線或地勤。

起碼飛機外觀看起來一模一樣?不過機上的空姐看起來還是很年輕貌美啊,還滿沉穩不會太生嫩的感覺倒是~

回台灣的飛機是十一點的,所以這餐絕對是午餐無誤 

主食讓我挺訝異的!遇過筆管麵還有千層麵,大部分是米飯,這種骨溜的麵條沒甚麼印象遇到欸。

可惜這次的配料稠稠的,我生平最怕勾芡的東西,所以把青菜還有麵條吃完就撤了。

雖然晚了十幾二十分鐘起飛,還是穩穩地在一點左右抵達松山,真不錯。也許因為上海實在太近,不管如何都很難像來回北京那樣阿砸(天曉得為何之前還選轉機實在太受罪)。對岸的空氣頗糟糕,不然從松山出發到上海度個週末,確實是可行的耶!(想想飛東京飛香港也是可以...而且都沒去過...)(所以要感謝的是松機level up)

 

接著就來寫寫5-10度都市旅行穿搭吧 

其實旅行穿搭還有打包建議,在網路上隨便翻隨便有,類別從完全實用取向的、到以拍出美美穿搭照為職志者,任君選擇。我這廂呢,就是爬文並實踐應證後之個人心得記錄。畢竟體感溫度是極為主觀的,而如何應用手邊現有的資源(衣物)達到相對應的效果(保暖&美感),成功或是成仁,總是給未來再出發的自己一份參考。

上海的冬天沒有像北京那麼冷,看了歷年的平均氣溫,約莫可以換算成寒流來襲時再冷一點那種感覺。

原本想帶兩件大衣兩條圍巾,最後評估行李箱容量之後各留一樣而已!畢竟大衣很佔空間,近來偏好的大圍巾也是不遑多讓啊,其實原本捨不得帶W+ W去上海被空氣汙染,但cashmere真的又輕又暖,沒有觸鬚(呃流蘇)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最後還是忍痛把Free People那條軟綿綿大圍巾收起來。

 

W+ W圍巾顏色非常多可以選,甚至還有拼色的。如果怕肌膚敏感而對羊毛圍巾怕怕,那就真的不要勉強... 雖然上回在北京零下負十度的並不感覺刺膚(太冷了吧我想),但回到台灣的冬天我就真的不行了!也是因此,雖然看了一堆部落客還有購物社團都在狂推Acne Studios,冷靜思考之後決定把錢拿來投資一條cashmere scarf比較實際。

蝦你說Acne Studios也有cashmere scarf?是的沒錯,但硬生生就是比較貴啊!

就在Shopbop感恩節大拍賣活動之後不久,看到了尼泊爾達人Ruby推出的cashmere圍巾預購!轟地突然腦門炸開,霎時間覺得品牌迷思&被職業部落客鼓吹的歪風真是不可長,決定試水溫地跟了一條~心得就是:雖然我的程度根本分不出來純正的cahmere與混淆視聽的人造絲,但國際名品也不一定能夠保證什麼,想買cashmere圍巾或披肩還是找信得過的產地店家比較實在!

誠心推薦給也被各種cashmere話術哄騙的朋友~FB fanpage:Ruby Bazaar尼泊爾印度好物分享

決選勝出的Marjorie黑灰漸層千鳥紋大衣,簡直霹靂無敵好看!一般羊毛外套都頗有份量,長版的就更別提了,手工大衣雖然輕但價格不斐,而且沒有內裡還是會透風的啊~基於以上我真是要對Marjorie這件毛呢大衣豎起大拇指比五個讚──相對輕,而且也暖,重點是要撞款實在太困難!還好當時果斷下了單!性價比一流  

大衣之外也帶了Acne Studios Raya short mohair cardigan,也是之前跟團買的,約莫省了兩三千塊吧!實品之輕巧啊,在開箱的瞬間感激涕零(是有沒有這麼誇張),相形之下以前買的韓貨都太笨重(不過我相信以韓裝市場模仿的功力應該找得道很類似又便宜很多的樣式,只是我沒發覺而已),摺起來一大坨更是攜帶不便。計畫是搭飛機的時候使用,或是沒那麼冷到需要大衣出場時穿。結果還真的有一天熱到17-18度,穿大衣走很多路會太熱!

至於裡面要穿甚麼?為了顧及別太難看與可以層次堆疊相互搭配,刪刪減減最後帶了:

✔ 針織洋裝(韓貨cozyfee):可單穿、內搭襯衫

✔ 藍白條紋襯衫(韓貨cozyfee):可單穿、搭毛衣、搭針織洋裝

✔ 寬版針織毛衣(韓貨#nude):可單穿、搭襯衫、套在針織洋裝外面 

✔ 磨毛牛仔窄管褲(韓貨cozyfee):個人覺得不需要刷毛褲,不然室內甚至只是搭個地鐵就熱了...

✔ 磨毛仿皮內搭褲(韓貨D.C. culture):不管真皮假皮可以擋風(其實重點是不透風的材質)

✔ Ollie雪靴:其實一般靴子其實就夠了,但在台灣穿不到所以拿去上海穿,哈哈!

✔ Lili Jan羊毛防水樂福鞋:為了鋪毛還有防水買的,因為上海愛下雨啊!下面會詳述~

✔ 外套:Marjorie千鳥格漸層羊毛氈大衣(已斷貨) & Acne Studios cardigan(有點想下手長版了)

✔ 保暖小物:W+ W cashmere scarf、Uniqlo針織帽、Freehands攝影手套(沒用到...)

也不用算可以變化出幾種穿法啦!反正也沒有照片為證 

實際上也是... 到底在意那麼多幹嘛?出門的時候乾乾淨淨、沒有發臭,就夠了啦!當然每個人旅行的目的不同,視情況調整。除了以上就是發熱衣必備(重點是多那一層貼身衣物,在都市活動不太需要考慮是否真的會發熱),還有為了搭針織洋裝的厚褲襪,六天五夜的行程就綽綽有餘。

當然我也承認不是太有看頭啦,這次翻衣櫃的時候猛然驚覺幾乎是純色系,而且深色系居多,沒甚麼鮮豔的色彩或是花俏的圖案可以讓穿搭比較有聊。後來就自我安慰,難得放風是有點想來點不一樣的,但畢竟出門在外還是別太招搖醒目,本來的目標就是別太明顯的非當地人樣(好吧一開口就知道不是本地人),稍微衣裝一下也可以避免在某些場合受到歧視(譬如敗家的時候)。

再分享一個很慶幸有帶出去的包兒~長得很像boy Chanel的包 

其實我對雙C沒有很深的妄念,總覺得boy Chanel被好多部落客背爛了(我的意思是詮釋不出那種帥氣俐落感),換我上場也一定是彆扭(撐不起來那種氣場就輸了),況且聽說定價已經十幾萬了還在繼續上漲... 至於這咖應該算是小表妹的Rebecca Minkoff低調奢華地可以,原本定價就相差少了一個零以上!言而總之,Shopbop黑五折扣時腦波貧弱就下單了 

但是,非常值得啊 

裝了手機錢包與GR II還有非常多的空間,內袋竟然有四個~後側有一個磁扣式的隱藏式口袋,拿來放公交卡只是剛好而已。最大的缺點就是,背帶太長....

開箱時就發現附了一張官方說明如何調整鏈長,很簡單就是兩邊回扣(呃,只好意會無法言傳),但如此這般只適合肩背;旅行時這種貼身小包還是斜背比較保險,在家裡試驗只要單側回扣的話,斜背對我這種158的中等哈比來說竟然恰恰好!於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帶去上海,結果非常滿意──尤其在我捨棄A7出門時(也就是沒帶meli melo thela),身段更顯得輕巧俐落(進出地鐵掏卡片動作十分純熟毫不拖泥帶水) 

ok最後就是重要的機場穿搭啦!

這一趴的重點不是如何被狗仔跟拍,而是──

如何應付台灣上海兩地10-20度的溫差啦 

自認飛上海的時候穿的比較剛好~針織長洋裝(內有發熱衣一件)加上LiLi Jan今年秋冬出品的內刷毛顯瘦褲襪,在台灣清早出門,微微涼,到了上海再把行李袋裡的圍巾還有Acne studios毛海外套拿出來,記得不到15度,但因為搬運行李上下樓梯會產熱,剛剛好。

說到這雙刷毛顯瘦褲襪,超想回購!保暖!顯瘦!一級棒!

可惜穿了一天發現左側臀部起了毛球... 推測應該是包包摩擦的緣故吧(我習慣左側肩背)

快速傳送門  【微暖幸福】台灣製內刷毛保暖顯瘦褲襪_黑色/深灰/紫紅/深藍/咖啡

倒是回程那天上海早晨約莫7-8度吧,發熱衣加襯衫加毛衣加外套加圍巾、下半身搭磨毛仿皮褲赤腳穿樂福鞋,正中午回到彷彿炎夏的台北,雖然離開機場前已經脫光光剩下襯衫單穿,還是差點沒熱死!回到家換衣服時,發現內搭褲裡的毛裹了一層細細的汗珠

事後檢討應該穿牛仔褲就好,雖然有點厚度但至少比皮料透氣,另外發熱衣也可不必穿,不過有廁所的地方就可以脫啦,也不是太費事。只是我那時候拎了鼓鼓的旅行袋要過安檢(外套圍巾毛衣發熱衣),就被海關叫去掃X光... 行李箱不用隨身包不用單獨那包行李袋!可能以為我私藏甚麼好東西吧 

好,last but not least,簡單分享這雙超尊榮的【劍橋漫步】哈里斯手工羊毛防水樂福鞋 

為何尊榮?當然是價格啊(誤),其實是因為『Harris Tweed』這款頂級毛料啦~

先轉貼一段闆娘在粉絲團上的介紹吧,給跟我一樣懵懂的朋友們補補腦:

這雙被Jan喻為『鞋控必須收藏的一雙鞋』
真的是鞋面面料很高級使用Harris Tweed哈里斯毛呢!
所以才會說:已經到了收藏品的等級呀~

當然~坊間都有很多『內裡』有做毛海的保暖平價樂福鞋款,也有不少的支持者,一雙最便宜Jan看過才賣1000出頭呢!但質感當然就不太一樣^ ^

簡單說,當初接觸到這材料,真的很喜歡這種有歷史故事的紡織品,這面料是世界上唯一擁有法律規定的面料,1993年英國議會通過的『哈里斯毛呢法案』為哈里斯花呢做出了特殊而嚴格的法律定義:

1.必須使用手工生產、必須使用處女羊毛
2.必須在外赫布里底群島上進行捻紗及染色紡織。
3.在蘇格蘭的外Hebirdes群島範圍內,每家島民最多只能有三部紡車,只能用自己的體力作為紡車動力。
4.在自己家裡紡織哈里斯花呢,每卷布料都有單獨的編號,確保每一卷哈里斯花呢都是獨一無二且不可效仿的奢侈布料。

照片是Jan上班路上實拍的喔^ ^
另外有客人擔心內裡羊毛會不會很刺,我們當然有貼心想到😉
內裡用得是日本特別加工的保暖料:polyester40%+nylon60%不會扎腳喔!
鞋底也採漸進波段式 [1.5cm-2cm-2.5cm]EVA 合成橡膠底,好穩固,整體線條都提昇嚕
😍

坦白說我原本對Harris Tweed無感,又不打算承認自己是鞋控(只是蜈蚣精而已),所以雖然看到花呢織紋這麼美,再想想防水鞋已經這麼多了到底是還要幾雙,於是完全不打算購入(嗯嗯的確訂價也是有點嚇人啦)。

結果看了Jan這段說明之後突然有點動容,覺得這世界上存在好多努力的人,無論是親身用雙手執行這項百年傳統使之不墜的職人們,還是保障這項傳統藝術的精神、避免流於形式而粗枝濫造的英國政府,當然更佩服LiLi Jan竟然敢用這塊商標毛料來做防水鞋的面料!對於許多不明白Harris Tweed價值只著眼商品價格的群眾來說,坊間多的是肖似的平價鞋款,何苦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最後促使我成為鞋控一族的是這款鞋內的保暖材料 

因為正在煩惱上海行的打包準備,考量這次的穿著樣式,當然不能用一雙登山用品店的機能鞋作為結尾;LiLi Jan為哈里斯羊毛樂福鞋設計的內裡,薄薄一層,正好填補了台灣上海兩地的溫差缺口。遙想當年在零度的紐西蘭,也只是用Merrell加絲襪加棉襪打天下而已哪(遠目)

這次的小坡跟我也好喜歡!跟之前的防水楔型鞋相比,這款的高度差不多等於沒有啦哈,怕高的朋友甭擔心。

寬厚的大腳穿24.5,走了一天覺得10cm那腳的外側緣稍微有壓迫感 

但真正窘的是某天夜裡去附近超市買東西,懶得套雪靴就赤腳穿這雙哈里斯羊毛樂福鞋,室外約莫3-4度吧,連平日酷愛水腫的大腳也懂何謂熱脹冷縮!結果23.5cm的左腳就一直掉出鞋外啦!生平第一次嚐到『鞋子太大掉腳』,不過在台灣就不會有這種困擾啦哈~像我們這種大腳婆真應該搬去雪國長住 

喜歡用細節來檢視質感,學著抵抗品牌迷思,但追求品味絕對是重要的習題。

謝謝LiLi Jan帶我認識了Harris Tweed,粗曠中帶有優雅的復古情調,為冰冷的冬天注入一絲暖意。繽紛彩格帶出的節慶歡樂氣氛,伴著我們度過歲末的耶誕、跨年再到除舊布新的農曆春節,為2016 A/W畫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