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想要使用旋轉拍賣,是相中了隨拍即賣的方便性──感覺跟在IG上面轉賣差不多,操作比其他的交易平台簡單直覺,但有一好沒兩好,保障相對就薄弱許多。身為一個賣家,好歹我可以作到誠信以待,但說實話,要我在這兒買東西,目前還是不太敢。

經驗不是多豐富,就是操作起FamiPort與ibon的到店取貨流程非常流暢的程度。遇到過形形色色的買家,很客氣的沒禮貌的都有,倒是頭一回遇到近乎棄標者(可見夜路還走的不夠多...)!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辦呢... 此時就發現carousell這個平台真的比較陽春,無法取消出價、建立黑名單等等。這個年頭,有奧客也有惡房東,在為任何一方說話之前,得先確定事實經過被清楚地呈現。這次的事情應該不至於鬧出甚麼大糾紛或是網路黑函,但就我個人心情來說是挺不爽的,也覺得長久以來對於螢幕另一端的陌生人信任被狠狠踐踏。所以決定替自己留篇日記,完整的對話紀錄,致那個曾經憨傻的青春。

故事回溯到今年七月,此位買家詢問這件商品開始...

當時就覺得這位買家的回覆速度有一搭沒一搭的,間距都是三天起跳,感覺就不是強烈有興趣的樣子。不過反正網路交易就是這樣啊,人家都需要有猶豫作決定的時間,總比胡亂喊價隨便下單再來反悔消失得好。

在斷訊了將近三個月之後,這位買家又詢問了 

一開始倒是聯絡地很密集,誰知道出完價、確定保留商品、給了匯款資訊之後就蒸發了...

我個人工作上的事忙碌就不說了,當時手頭上還有三件進入匯款寄貨流程的交易,待種種告一個段落喘口氣,熊熊想起~咦是不是還有一個交易還在進行?很緊張以為我漏看買家訊息,打開carousell app一看~更,還好不是我的失誤!

整整三天!這位買家大人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那... 現在到底是要買還是不要買捏? 

繼續空等似乎也不對~真是怕她會不聞不問到天荒地老... 姑且問問看吧!

本來想告訴她「今晚12點前未回覆就開放商品」,又覺得可能太趕了,就沒壓時間、留點彈性。傳完訊息就決定先睡覺不等了,隔天早上起床再說(自己覺得滿貼心的啊)

結果這位買家在凌晨兩點現形(還好我沒有熬夜等待),可是措辭語氣讓人頗不舒服:

『因為最近公司辦活動很忙』→憑良心說妳應該不會比我忙,要嘛是時間管理太差,要嘛就是沒有心。真要很忙抽不出時間匯款,喊出保留商品的時候就可以先聲明了吧。整整三天72小時沒有任何一分鐘是自己的可以傳個訊息給賣家?I don't buy it. 除非妳說手機被公司沒收... 那妳何必跳出來買東西造成別人困擾?還是這幾天連吃喝拉撒睡都沒有?I don't buy it, again. 很忙只是個藉口,沒有放在心上才是事實。

『所以當初才詢問有沒有蝦皮想說可貨到付款比較快速』→當初?那已經三個月前的事了耶。而且聽起來像是在怪我為何不使用蝦皮... 啊老娘就不想再搞一個帳號啊!弄了個旋轉拍賣已經昏頭了,無能為力。還有貨到付款?我就是怕麻煩懶得研究嘛。還有,如果被放鳥不取貨又退回來,那些包裝寄件的時間成本... 算誰?

『我盡量找時間匯給妳』→好像我是討債的... 那可以不要交易了嗎?弄旋轉拍賣的平台又不是為了經營副業,純粹好玩分享,這種網路轉賣圖的就是個你情我願,變成這樣不甘不脆我何必?

以和為貴的我當然不好意思把以上的抱怨連珠炮地轟出,只好留在心裡腹黑(被嘉門尋影響了 )。

人家都說要匯款了,那我還是再等等吧!深怕她再次上演失蹤記,而我也不想就這麼遙遙無絕期地等下去,於是壓了晚間九點的期限、請她若無法配合提前告知──等於再幫她展延一天,加上她矇混過去的一天、總共是四天,比說好的兩天足足多了一倍的時間。

果然,到了晚上九點依舊靜悄悄~連個鬼影都沒有。很無奈自己遇到這種事,但又是第一次,很生氣對人的信任被破壞但又不知道怎麼辦。跑去瀏覽這位買家的評價,發現也有一則負評──棄標──來自於我也曾經買過東西的賣家。

這位人客被發過一次負評了竟然故態復萌,看來完全是不知道記取教訓嘛!既然如此何必客氣?於是我決定在評價留下一個哭臉、以及事發經過(以免不知情的正義魔人隨便撻伐):

商品保留兩日,卻連續三日沒消沒息… 私訊詢問,得到的卻是『最近很忙』、『所以當初詢問蝦皮貨到付款速度會較快』,因買家表示『會盡快匯款』所以再往後延一日,又繼續了無音訊。

誰知道剛貼完評價不到五分鐘,立刻收到這位買家的私訊!

(這...我是在玩灌蟋蟀的遊戲嗎?原來負評這麼有效  

這位小姐的回話口氣,十足十地理直氣壯!字字句句都在為自己辯白,到底錯是在誰?我都快搞不清楚了呢。歹年冬,多瘋子;秋天都還沒來,在旋轉拍賣就遇到一個。

賣場規則由賣方制定不就是廢話,妳想消費就是要配合,更何況商品保留兩天是有多不合理?一般人都會用溝通來取得商量討論的空間,這位小姐就是覺得我很忙辦活動很忙記者會很忙你們其他人就是要能體會我諒解我... 見鬼了只有妳在上班嗎?下班回家十點十一點是有多操勞?拍謝現代社會不受勞基法管束的責任制工作滿街跑,妳以為妳最累?愛抱怨而已吧!藉口一堆。7-11營業24小時還全年無休,真有心轉帳會是有多困難?有時間吃喜酒、有時間為了婚禮梳妝打扮,找個提款機轉帳到底是有多困難?想不想做而已。要刮別人鬍子也不先看看自己的,說話前後矛盾邏輯不通,一下說自己解釋過了一下又說自己因為太忙所以沒溝通,啊到底是要認錯還是不認錯?總之責任全都推給別人就對了。偏偏老娘我就是吃軟不吃硬啦,看妳這樣無名火燒得可是無敵旺的

不爽歸不爽,人家都說要匯款了、也自己提出期限,雖然『先修改回評價』讓人覺得這傢伙純粹是為了挽救評價現身,不過,算了,趕快把事情解決就好,姑且再相信她一次(其實很不懂這種不調整自己偏差的行為還想控制他人評價的想法!害我想到張淑晶 )。

於是我把評價改成中立,內容未變。(要我改成好評是昧著良心辦不到!)

... 現在回頭想,覺得這根本是給妳臉不要臉的例證!而我,一時心軟決定跟這種買家繼續交易,完全是自討苦吃。衣服自己留著就好了啊,跟這種人打交道根本是浪費生命。

這次終於在她自己訂下的期限之內匯款!(謎之聲是:中午的喜酒吃到晚餐時間...)

那當然沒什麼好說的,評價繼續保持中立、然後趕快把衣服整理好,寄出之後才能斬斷孽緣 

把商品送交超商之後,傳了物流編號給這位小姐(此為個人習慣~萬一有什麼意外造成物流作業延宕,買家可以確切掌握商品行蹤、以免等待時間過於煎熬(笑)))

不多時就收到她回音:『請問可以幫我改回評價嗎?』... 到底是有多在意評價?這種態度沒有給負評很客氣了耶。檢視了一下我給這位小姐的評價內容,並沒有什麼情緒性的字眼、或是任何違背事實的描述,於是決定置之不理。

誰知隔日一早就被這位買家丟了一個問號 

這個大問號想必是要問錢都匯了幹嘛不改成好評!想了想拖了三次她終於沒有再打自己的臉,還是幫她把最後的事情發展補上吧!(我承認我先翻了一個大白眼才開始動作)

商品保留兩日,卻連續三日沒消沒息… 私訊詢問,買家表示『最近很忙、會盡快匯款』所以再往後延一日,卻又斷了聯絡。給予差評後積極展現誠意,於第五日匯款,第六日寄出商品完成交易。

我以為我平鋪直敘的口吻應該不會再生波瀾,完成之後還傳訊給這位買家,表示不好意思無法給予好評(奇怪我那麼客氣幹嘛呢?)。結果她立馬把我寫給她的訊息照抄,回丟到我的評價裡:

唉算了,雖然覺得很委屈,但又能如何呢?覺得在過去幾十項交易之間秉持的良善與誠信完全被不屑一顧,但世界上就是存在著蠻橫不講理的人啊... 也許這位小姐的不可理喻只存在她忙碌地不可開交之時,但,我們其他人又何必無端承受這些?

區區一個評價,總結了這一段交易的無奈與怨懟(不是她的,而是我的),轉念一想,更佩服起所有經營網店的賣家來。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如果我也一同淪落了不就跟這位買家列屬同一個檔次?

幸好這不是我的本業,也無意發展成副業,真的純粹是做身體健康的。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也許我反倒要謝謝她,讓我看見自己修養中不足之處。共勉之。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