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在連載中的《Chicago Med》與《Chicago P.D.》、《Chicago Fire》是NBC的相關劇集,我想如果都看的話應該會感覺到相互呼應,一個城市的三條主力線醫療、警政、消防串聯成網絡、非常立體地矗立在眼前。不過我只看了醫療的部分啦,哈。點開第一集配午餐... 大量傷患的血腥場面差點讓食物嚥不下去。

這才是急診室該有的混亂場面嘛!

每次看到連續劇/偶像劇裡頭牛頭不接馬嘴的醫療情境都會出戲,『對著CT影像解釋說MRI』就算了,那些甚麼『把心電圖導極貼在額頭』、『把鼻胃管含在嘴裡』的實在很倒彈。也許編劇寫腳本的時候沒考慮那麼多,但是細節應該是劇組要注意的基本功吧?也許那些不是整齣戲的精神,但是這些如果沒有顧到、反而讓觀眾分心(嘲笑),那麼原本想呈現的東西不就被模糊焦點了嗎?

為了避免無的放矢,仔細回想了看過的幾部與醫療扯得上關係的戲劇──

十年前《Grey's Anatomy》頗受歡迎,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急診室的春天》──雖然也是有一些風花雪月,但故事扣著醫療的核心發展,揭示了許多困難抉擇的灰色地帶,無論是醫護人員對自己、對同行、對家人、或是對病人,常常都是理智與感情的拉扯.... 更讓我們明白雖然這是個講求科學證據的學門,但永遠不能把人晾在一邊。

紅極一時的《醫龍》我沒看,反倒是看過幾集《救命病棟24時》。可惜雖然有松島菜菜子但對我來說沒加到分哪!整題而言畫面還是太整潔乾淨了,沒有瘋婆子的模樣一點都不像是急症處理單位。

最近連載中的《Fragile》很難得地用平常沒人認識的病理科醫師作為主角,或許如此才一直用『你們都必須聽我的』這個梗、來強化社會大眾病理是有如神祉般重要的存在的印象吧!也因此我覺得有點太誇張了... 不過給長瀨智也演還滿搭嘎的就是,呵呵。

改編自侯文詠小說的《白色巨塔》基本上是講以醫院為背景的政治故事啊,那些必須站在檯面上的角兒們是必須衣冠楚楚沒錯!因為重點並非擺在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血淚奮鬥,所以帶過的那些比較玫瑰色的醫療鏡頭就算了。

去年的《麻醉風暴》獲得一致好評,除了超強卡司與演技,據說裏頭的醫療場景處理地頗具水準。只有六集而已真的應該找來看齁?希望可以對台灣戲劇找回一點信心。

結果這麼多年來,竟然只有《Chicago Med》讓我重溫了當年看《急診室的春天》的感動?

看第一線醫護人員分秒必爭地為搶救性命、促進健康絞盡腦汁、費盡唇舌,每次都覺得熱血沸騰、慷慨激昂,衷心感謝有他們的付出。現在醫療糾紛還有暴力事件這麼多,是不是應該要把那些惹事生非的人抓來看一下這些電視劇啊...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
請幫我按推+分享給我鼓勵唷!感恩~啾

arrow
arrow

    有型的Bao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